十诫子书

🧸动图©Qiweirisnjiu ✰ Kelsey本人
🧣:丨七味甜酒丨

致Lolita,又名《一树梨花压海棠》

在群里无意间和朋友安利时聊起了这部1997年的电影,名字叫做《一树梨花压海棠》

而我更喜欢称呼它另一个名字:《Lolita》

我开始向朋友描述那些令我记忆比较深刻的点有哪些地方:

男主对初恋的怀念带着那段记忆中少女的形象和气息影响着他,让他潜移默化的把自己心中对于美好和令人心动憧憬的定义也定格在了那个情窦初开的季节。

男主参观房子后花园时看见了女主洛丽塔,在他眼中洛仿佛一颗即将成熟的果实,看起来清纯又魅惑,洛像在邀请品尝一般不自觉的散发出甜味,举手投足间不知有意无意还带点冲动稚嫩的诱惑,让男主思绪不定,愈加动心。

在男主的认知里,洛和那些他人眼里眉梢唇齿间带着性感成熟,在自己眼里则索然无味的女人对比时,有着格外透人心脾的美好芳香。

因为这个故事通篇是男主视角,所以我看电影时总会有一两个瞬间觉得洛格外的动人,看完会有那么点点心动,不过我还是更爱铁叔。


写到这里突然想先给大家划个重点:


青少年/早/恋很容易产生情绪上的冲动,不理智的行为可能造成不可逆的失/误和惩/罚,请不要轻易尝试和模仿,错误的决定只会让你被道/德/和/法/律/所/制/裁。


另外恋/tong/癖请圆润的去洗洗脑子回炉重造。


只欣赏电影故事内核,不可能支持这种行为。


戏里其他记忆深刻的地方也是有的:


洛经过男主的时候把她那只光着的脚踩在了他的脚上,在秋千上有意无意的靠近,从而不断触碰到的腿,

在车里因为抬头看到了他站在窗口看自己,一瞬间像个小动物一样弹起来飞奔上楼,整个人都跳到他身上的洛,

前半夜那个喝完水之后还会把嘴巴在他肩头上蹭来蹭去的小迷糊,却在早上醒来之后主动靠近他时的那个眼神,

多年之后再见到男主,洛语气平淡的说起当年她离开男主以后的经历,沉沦和光阴虚度让洛的眼神和整个人都变得暗淡,


而铁叔演出了我心目中男主在目睹经历这些之后应该有的神情,他看洛的眼神始终有灵魂


所以最后,他去找了那个当初拐走洛的男人也是意料之中,他为之疯魔的爱人与梦想,被这个人打碎夺走了


而我眼中洛丽塔通篇的灵魂在于男主的独白。


他会让你看到最后,听到最后的时候不禁开始去思考,让你发现此时的自己很难肯定这个人口中所描述的这一切到底是真实发生的,还是男主无意识的在法庭上自己对于这段错误感情的美化,他是否隐瞒了他不能承认的错误,和他恐惧却无法放弃的痴迷。 


其实我也不太清楚自己想要的答案是什么,也就不琢磨了。


他最后也说了:


只望她一眼,万般柔情,便涌上心头。


(致记忆中的洛丽塔和铁叔,2020.01.30)

评论

热度(3)